Blogtrottr
MSN 新聞 - 兩岸新聞
MSN 新聞 - 兩岸新聞
【FOCUS新聞】1號店 「商業智能」拚個性化服務
Jul 19th 2013, 13:42

電影「我願意」:「您好,這是您的包裹,請簽收,還有,汪洋先生要我轉告您。」

李冰冰跟前男友賭氣,包裹快速送達,大陸電影「我願意」裡,「一號店」的Logo像是配角,總是適時出場,愛情包裝著柴米油鹽醬醋茶。電影「我願意」:「我問你怎麼進來的?喔,是你前男友告訴我那個鑰匙留在門口,我就用了。」

1號店董事長于剛:「你購買的商品是有週期性的,一到週期時,我們就會提醒你是否又需要購買這個商品,有很多商業智能在裡面。」

這一套分析下來,李冰冰日常生活最缺什麼,1號店搞不好比她男友還清楚,「1號店」是大陸第一家網路超市,專攻生活雜物,既然要跟24小時便利商店搶客源,送貨效率得跟送Pizza的速度拚。1號店CEO劉峻嶺:「通常我們10點之前下單,我們就能做到半日達,今天我們時間晚了一點,已經將近11點了,我也順便看看我們的營運是否高效。」

在競爭者還在追求「1天3送」、「晚間送貨」時,1號店推出「準時達」,1天6送,不再只是挑戰速度,而是挑戰「來得剛剛好」。1號店營業副總:「正常情況下,從下單到倉庫收到訂單,可以在2分鐘內完成。」

1張訂單平均16.7件商品,得花幾十分鐘完成,但在這兒,收單到出貨只有100秒。1號店員工:「(我是)撿貨員,大概5分鐘左右吧!」

1號店員工:「我的工作是分撿員,700多樣商品,大概7、8分鐘就搞定了。」

1號店員工:「我12件商品花1分鐘包完。」

加上幫商品擦擦抹抹,包裝一件只花5秒鐘,電腦系統化管理,員工分梯次裝箱,業界首屈一指的供應鏈管理系統,讓「1號店」業績三級跳,2008年僅有417萬人民幣的營業額,2012年已經創下68億傲人成績,快遞員穿梭大街小巷,送貨清單越來越長。送貨員:「我1天少則4次,多則6次,要善用我們的微笑。」

客服員:「要保持這種微笑,電話裡要能聽到我們是在微笑的。」

正在接受客服訓練的是「1號店」的董事長于剛,于剛是賓州大學博士在美國當過教授,最為人熟知的身分是亞馬遜全球供應鏈副總裁,戴爾全球採購副總裁,2007年在戴爾中國區總裁劉峻嶺提議下,2人攜手創業,這一天輪到董事長當值日生,負責接客訴電話。1號店董事長于剛:「您是給商家打電話沒人接聽是嗎?」

電話那頭的枝微末節都是「1號店」的致勝關鍵,每個高階主管每月抽出1天送快遞,當客服員,大陸電商在「價格上」廝殺你死我活時,他們主打「價值戰」。

于剛:「我們推動這個,推動了3個月時間,最後一次,我們召開主管高層會議,有20多個人,我們說今天是最後一次會議,你有選擇,你可以選擇離開公司,但是你要在1號店的話,要為1號店服務的話,你必須接受我們以顧客為上的服務理念。」

1年12.8兆巨大商機,想異軍突起得直接「攻心」,顧客滿意度跟員工考績薪資掛勾,剛開始引發群起反彈,但1年後,顧客滿意度從84%跳升10%,于剛認為這是1號店開張6年來最成功的決策之一。1號店廣告:「哇!比樓下超市還便宜一半。」

于剛:「我們有套系統,叫做PIS,時時在網路上面抓取,60個網站,1萬7千多種產品,實質庫存和實質價格,做大量數據分析。」

這套定價系統確保1號店的商品價格保持在全大陸前三低,倉庫、管理、配送,全都自行研發系統,企業命脈的核心競爭力,緊抓在自己手裡。

看準手機購物市場,「1號店」2年前開始試水溫,推出「掌上購物」之後,吸引1千萬用戶捧場,連消費者的「零碎時間」,都是「1號店」的「營業時間」,「一號店」曾自稱是「網路上的沃爾瑪」,傲人的成績讓口號成真。

去年,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取得「1號店﹞51%股權,阿里巴巴要在物流業開疆闢土,競爭對手跳脫垂直式營運,爭相「踩線」擴展商品種類,「1號店」等不及慢慢長大,急著結交戰略盟友,逐鹿虛擬商場,是規模戰,更是時間戰。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TVBS新聞 更新日期 : 2013/7/19 21: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dfgdf2 的頭像
    sdfgdf2

    中文名字日文翻譯, 中文翻譯日文名字, 名字日文翻譯, 日文翻譯名字, 日文翻譯字典發音, 日文翻譯網 漢字,

    sdfgd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