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Are you an avid runner? Or even just starting out?

Brooks designs high-performance men's and women's running shoes, apparel and accessories.
From our sponsors
王丹:台北市選什麼?
Feb 2nd 2014, 16:12

進入2014年,久違了的選舉又要開始了,媒體上,私下裏,關於選舉的話題又開始多了起來。而關於年底的臺北市長選舉,我看到的無論是平面媒體,還是電子媒體的討論,以及私下聽到的討論,幾乎都是圍繞著柯文哲要不要入黨啊,馬英九會不會讓連勝文選啦,或者兩黨如何催出自己的基本盤啊等等政治策略來進行。
 
台北市明明有那麼多市政問題,我真的很少聽到關於具體市政的討論,很少有人願意比較和討論一下哪些候選人的哪些市政建議,對臺北市和臺北市民更好。說來說去,大家不是在選市長,是在選藍綠。
 
真可悲。
 
說可悲,是因為選顏色不選市政能力,似乎成了臺北市長選舉───也許是整個台灣的選舉───的痼疾。我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的臺北市長選舉。那一年,謝長廷,郝龍斌,宋楚瑜三個候選人爭奪市長寶座。坦率講,不僅是我這個觀選者,就是外界,大概也都不會否認,單就市政能力而言,以宋楚瑜省長任內的勤政,謝長廷主政高雄市的政績而言,他們應當比資歷尚淺的郝龍斌更強。但是選舉結果,郝龍斌大勝謝長廷,而老驥伏櫪的宋楚瑜更是只拿到五萬多票。顯然,台北市選民對於政黨立場的考量大於對於候選人市政能力的比較。這一次選舉,讓我真的相信了一句話:臺北市選市長,藍營隨便推誰出來都會贏。
 
但是仔細想想,這個大家都承認的事實,難道不是很可悲的嗎?臺北市號稱首善之區,臺北市民一向自詡市民素質最高,然後只要選舉一來,大家還是照樣以藍綠來作為投下神聖一票的判斷標準,這麼多年了,沒有進步。我們想想紐約,每一次的市長選舉也很激烈,但是今天回顧起來,我們都會想到朱利安尼在治安問題上的雷厲風行,想到彭博任內不顧外界抗議而整頓交通,新任市長白思豪的社會左傾政策;我們甚至也會津津樂道他們的個人風格,包括白思豪的多元家庭。但是,沒有多少人會聚焦在這些市長的政黨背景,去討論他們是共和黨的人還是民主黨的人。在一個民主化更加穩定發展的社會中,政黨背景的色彩越來越淡化,而政策主張和候選人的能力越來越成為選民最在乎的事情。而目標也是成為國際化大都市的臺北市呢?
 
我沒有在討論候選人,候選人到了提名結束,進入選舉日程之後,一定都會提出洋洋灑灑的競選政見。這些政見一旦當選之後是否會履行也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我針對的,是媒體和選民。選舉中,有多少媒體會大幅度報道候選人的市政政策?選舉後,有多少投票了的選民說得出來他們選出的市長的具體政策主張呢?沒有。無論是媒體,還是選民,他們不在乎候選人的政見,而比較在乎的是候選人的政黨立場,以及他們的參選在政治權力鬥爭中的影響。可是明明,市政能力關係到的是選民未來若干年的切身利益,但是選舉一來,大家似乎對這些都不管不顧了。怎麼會這樣?!
 
我不是選民,我僅僅是一個長期住在臺北的觀察者,但是我能親身體驗到,臺北的市政還有很多可以值得檢討的地方:我住的地方不遠就是花博所在地,那麼大的地方現在利用價值很低;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日夜轟鳴,到底要不要遷移走?已經有了小巨蛋了,是不是還需要大巨蛋,讓臺北市繼續擁擠堵塞?
 
臺北市長選舉就要開始了,媒體和民眾,可不可以更關心一些這些問題?可不可以選出一個更能解決這些問題的市長,而不管他是藍還是綠呢?我沒有信心但仍有期待。
 
 
【編按】
最即時的新聞、最銳利的評論,都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開闢名家專欄,每週刊出日期如下:
星期一:黃國昌、王丹
星期二:南方朔、楊照
星期三:漂浪島嶼、賴士葆
星期四:膝關節、楊志良
星期五:馮光遠、丁允恭
星期六:羅文嘉、柯一正
星期日:彭明輝、劉寶傑

王丹認為圍繞著柯文哲的議題,是他要不要入民進黨,而不是施政能力。資料照片

連勝文雖然至今仍未表態,但已被視為是參選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林挺弘攝

更多王丹文章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fgd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