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巴哈姆特 GNN 新聞網
巴哈姆特 GNN 新聞網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專訪跨足同人繪師領域 Coser 阿兆
May 24th 2013, 10:11

(特約編輯 香蕉夫 報導) 2013-05-24 18:11:05

   大家好~ O ∀O!在上回訪問到各種性感大姊角色和帥氣男性角色令人印象深刻的 Coser 紅月司之後,好像已經隔了很久(大概兩年……),睽違已久的本次 Coser 訪談系列中,我們要為大家訪問到可愛開朗、角色多變的 Coserr - 阿兆!

  本身為職業繪師的阿兆,除了活躍於 Cosplay 領域之外,也同時一直持續參與同人繪圖的創作,除此之外,她也被選為台灣漫畫家皇宇(ZECO)的《少女兵器》官方指定 Coser 之一,更花了許多的功夫,於許多大大小小的 Cosplay 相關賽事中獲得佳績。現在,就趕緊讓我們來與阿兆聊聊吧!

  • 《吊帶襪天使》Stocking

  • 《福星小子》拉姆

-阿兆午安!請先與大家來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吧!

阿兆:哈囉我是阿兆!性別(♂)咦不是!雖然很想當男的個性也很 MAN 但是已經身為女生就會好好愛身為女生的自己 XD。職業是繪師,然後是非常急性子 + 衝動的 B 型牡羊座 XD

-阿兆玩 Cosplay 有多久的時間了呢?

阿兆:從 2002 開始算,到現在已經 11 年了。

  • 《大神》天照

  • Dizzy

-第一次出的角色是……?

阿兆: Di Gi Charat 鈴噹貓娘的 Dejiko。但是服裝是當時很中二的依照自己喜好半自創,而且也沒戴綠色假髮,所以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超恥的!!!!(艸)(艸)(艸)(艸)(艸)

-哈哈,回想起來還記得那個大家都沒有假髮、用噴髮劑的年代XD。

阿兆:對阿我還依稀記得那個噴罐令人窒息的味道XDDD。

-當時是有跟團一起出嗎?

阿兆:當時是跟朋友一起出,之前比較喜歡拉朋友一起湊團,不過後來大家越來越忙時間越來越難喬所以就漸漸變成自己出。

  • 電鋸甜心

  • 新妻惠一兒

  • 麥奇

-是什麼樣的契機下讓妳開始想要嘗試 Cosplay 呢?

阿兆:其實一開始我是先畫同人擺攤的,每次活動都只有擺攤並沒有 Cos。當時看到別人Cos會覺得好棒,但是自己卻不敢碰,因為之前的想法比較膚淺,就覺得 Cos 單純是花錢而沒有回收,即使再喜歡也不能碰。結果嘗試踏進去 Cos 了第一個角色,就陷進去就再也出不來了 XDDD,其實 Cos 所得到的精神收穫可是無價的呀!

  • 超音速子

  • 懶熊雞

-那麼、從最開始的 DiGiCharat 到現在,有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或者角色嗎?雖然要講「最」通常都很令人困擾......

阿兆:真的,要講一個「最」真的很困難,但我可以一秒說出來就是 Stocking!!!看我出過她這麼多套服裝而且我還沒出完想要全制霸,就知道我有多麼喜歡她了!因為對她已經不只是愛了,還加上深深的共鳴感,目前還沒有角色可以超過她在我心中的份量。

  • 各種版本的 Stocking

  我為什麼不選比較早期的動漫角色而選這麼近期的……,比起這部近幾年才推出的作品,照理說以前的角色累積的年月更長應該會更愛才對。但是,一路 Cos 過這麼多角色下來,我對 Stocking 真的不只是愛,她對我來說還多了很強的共鳴,也可能是在 Cos Stocking 的期間,我本身也發生了不少跟她個性相互應的真實事件。

  基本的傲嬌與不顧形象的個性是我的菜就不說了,尤其是同時擁有天使與惡魔可愛與性感的屬性,這點讓我十分有感覺。心境上有種讓我從殼中破出來的轉變,就像她在「D City Rock」的 MV 裡面,翅膀破繭而出的畫面。我認為這個角色讓我本身也改變了不少,而且比起以前更有自信。

  • 各種版本的 Stocking

-說到 Stocking,這個角色也跟著妳征戰了不少比賽和表演呢!

阿兆:是阿,就是因為對這角色有極大的共鳴,因此非常想用動態表演呈現出來,所以才會都帶著她上場XD。

-這樣的練習一定花了不少時間吧?而且也常常在巴哈的 Cosplay 比賽中看到妳們的身影呢!

阿兆:其實平常還要上班,所以沒有很多時練習,都是在僅有的時間裡硬擠出來,約練就一次練很久、徹底練到熟。不過通常是有想到表演的梗,才會報名參加啦!對不起一定看我看得很膩吧(艸) 怎麼去年來今年又來神煩XDDD!

  • 於巴哈 Cosplay 大賽中登場

  • 於劍湖山 WCS 大賽中製作的布景

-別這樣說!一定有很多人期待看到妳們的表演!而且除了服裝道具和表演之外,妳們的布景也相當用心,想起在 WCS 劍湖山大賽那次就很厲害。

阿兆:布景整個前一天到劍湖山飯店還在修羅咧XDDD,因為是跟主辦單位借屏風,前一晚才在飯店拼房間場景。

  不過那次那個布景沒有留下來,因為無法帶走劍湖山的屏風呀!但都有存圖檔,所以想要再做的時候再印出來拼就 OK。像有一屆參加巴哈大賽的應援團,也是做出一個超大的 DS 道具,由於那個太大太佔位了,所以外拍完後就銷毀了。那個 DS 大到搬上捷運都被趕下車,超過能帶的道具大小了。其實決定不留的大道具,當下都會有一點點的不捨,想說做得這麼辛苦,但又想就近期來說用不到又太佔位,如果之後想要再做一台出來就好囉!
 

  • 超大型 DS 道具

於是就含淚和它們到別嗎 XD

阿兆:不只含淚還咬著手帕咧 XDDD,但會覺得很對不起清掃人員,這麼大一台大概會很困擾吧。

在這麼多的角色中,自己印象最深的製作經驗是哪一套衣服或者哪一個角色的道具呢?

阿兆:其實還滿多套的服裝道具做起來都滿有趣的,不過要說自己印象最深的話,應該還是最古早的小喬吧,她的喬佳大扇子。

   我曾經因為不滿意原本做的第一副扇子,所以打掉重做過一次,另外研究更好的製作方法,為了跟原設定的 14 根骨架一模一樣,還把原型的扇子扇骨一根根拆掉,整個做得很虛脫,而且她還有兩把囧||||。曾有人問接不接扇子訂做,但我做完之後才懶得再做第二次XD!

   不過,就算製作過程很辛苦,但是成品出來就是會讓人感動 QQ!

  • 鏡音鈴

  • 鏡音鈴

  • 鏡音連

對於《三國無雙》這部作品有著什麼樣的回憶呢?

阿兆:我當初一開始玩的是《三國無雙》二代,而且而且!我玩的是中文配音!超有喜感XDDD。關羽在放無雙的時候會喊:「成佛吧~~!!!」然後開始轉圈圈wwww。在我接觸真三這遊戲之前,沒有玩過類似性質、如此有快感直接衝啊砍的遊戲,所以一玩就愛上,變成了忠實粉絲後,系列作的三四五每一代都買限定 BOX。

所以裡頭最喜歡的角色是……?

阿兆:小喬!!我三四代都是 Cos 她!我覺得她非常非常適合燈籠褲以及橘紅色系配色,非常有活力!也因為如此,看到五代的人設忽然大轉變……小喬不穿方便行動的燈籠褲、換成了淑女粉紅色裙子,我就有點無法接受了OTZ||||

  • 小喬

  • 應援團

  • 朱雀

說到道具服裝準備這個話題,腦中也浮現起超引人注目的香腸嘴角色,東城西就XD!

阿兆:那個倒是沒辛苦修羅啥道具,但最麻煩的是要塗黑妝XDDD, 我第一次塗黑妝就獻給他了,道具大耳朵也跟著要塗,塗完的當下覺得自己好像土裡打滾過 好髒XD。香腸嘴當時很難裝上嘴唇,所以我就直接 3M 一黏,Cos 完要撕下來的時候真是爽ㄎㄎ,感覺真的腫成香腸了這樣XD。

  • 《東城西就》

-那麼,關於道具裝備相當多的《少女兵器》系列角色,阿兆更被選為官方指定 Coser 之一,跟我們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想吧。

阿兆:其實一開始是先喜歡上 ZECO 老師的《少女兵器本》,身為小小的書迷所以與朋友一起組了兵器團,進而認識了 ZECO 老師,所以漸漸配合參與官方的活動。至於寫真本,完全是預料之外XD,當時只是一場普通的外拍,誰知道兩三年後為了配合少女兵器宣傳活動就把當時外拍的照片後製集結成冊出版了>D<。可以跟朋友一起出兵器又可以見到喜歡的作者,感想當然是超開心的啦!只是每一次出兵器都非常的累…穿上裝備後根本行動困難,全都變成超大遲鈍路障囧rz。

  • 少女兵器 COSPLAY 寫真書

  • 《少女兵器》

是說其實這麼久以來,自己喜歡的角色有甚麼樣的轉變、或是有什麼樣共同的特質嗎?

阿兆:是說轉變有喔!早期的時候,Cos 的大部分都是陽光角色,表情都是燦笑燦笑燦笑,我自己回去檢視黑歷史,真的大都是一號燦笑表情。雖說陽光角色是符合燦笑表情,但是每次 Cos 都只是一樣的笑法,老實說我自己覺得沒有角色的靈魂,也沒有完全融入該角色的心情,因為一個角色他絕對不會只有一號表情,就算是無口系的角色也一樣。

  其實陽光角色是很像自己的個性,所以之前扮這些角色我表情就只會笑,很像自己平常在拍照的笑容。到後來漸漸有喜歡上一些個性截然不同的角色,不會笑的、無口系的、傲嬌的,這些角色的表情都不能用燦笑,所以開始會對著鏡子練習自己的表情、還有眼神妝感,要讓自己覺得有該角色感覺才行,要自己先能說服鏡子中的自己,有角色感覺才能讓自己對得起要出的角色,因為就算是笑,也分很多種感覺的笑,絕對不能只有一種燦笑。

  • 珊璞

  • 花魁

  • 卑彌呼

  • Stocking

  • 尼亞

-所以到現在為止有自己覺得相當不擅長的角色類型嗎?

阿兆:有喔,到目前為止出過的角色還讓我十分不滿意想要雪恥的,就是白星公主。她真的是相當難詮釋表情的一個角色,撇開著裝的上衣根本很難有支撐力,魚尾真的很難穿又重,穿上就很難動不說,她的臉部表情是最難最難詮釋到味的。淚眼汪汪,楚楚可憐,要很無辜、但卻又要感覺是很自然而不是裝的那種表情,真的真的超難。再加上如小孩子般的嚎啕大哭,搬到三次元照做卻是怎麼做怎麼醜,真的令我超苦惱 QAQ。我雖然已經拍過兩次,但還是不滿意自己,覺得還是沒有把她 Cos 好,會再一直挑戰到自己滿意為止吧~。

  • 白星

-聊到努力,想到之前有報紙抓了阿兆在臉書上分享的照片,比對以前的自己和減肥後現在的自己,真的很厲害!

阿兆:是阿減肥超難的!所以我要再加油XDDD。其實是想要勵志一下有同樣煩惱的女孩們啦,然後主要想傳達的是 Cosplay 真的改變我的心態,進而想讓自己變得更好。雖然媒體還是因為聳動而亂下什麼情傷標題……不過懂我的人了解實情就好XD。

-有些海外的網站也有轉貼,下標好像是「為了成為拉姆醬的女孩做了這些努力」之類的喔!

阿兆:嗯嗯!真感謝國外沒有模糊焦點XD!看了有感動,雖然我自己也很驚訝國外網站也會轉貼,但只要能忠實傳達到我的本意,我就很欣慰了XD!

  • 拉姆

-有沒有自己特別喜歡或推薦的外拍地點呢?

阿兆: Colorful Studio!雖然 Cos 圈應該都知道了,但我還是要推,真的很棒阿!一切關於 Cos 需要用到的東西與細節都準備得很貼心! 還有很舒適的換裝環境!!而且就在樂華夜市,拍完還剛好可以吃美食!讚!

  如果是一般室外景的話,其實北部有很多地方都有很多 Coser 會去拍,像林家花園、至善園、科教館那些都不錯拍,但也因為是觀光景點,所以難免會有很多遊客,還是要以不妨礙到一般遊客為主去拍攝比較好,其實我自己都還有很多地方沒去拍到呀><!

  • 阿兆的化妝基本配備

  • 假髮收納

-自己有固定放 Cos 道具和衣服的收納空間嗎?

阿兆: 哇哈哈哈本來都放在自己房間,然後房間堆滿了現在就進攻到客廳沙發都被我堆滿滿(被媽媽罵死XDDD)。

  • 道具收納

  • Cos 服裝收納

-阿兆現在除了 Cos 之外,其實也持續還有在同人擺攤的活動,多年來在這兩個不同的舞台持續活動的感想是什麼呢?

阿兆: 其實兩邊持續久了,就覺得根本就是同樣領域的東西,同樣都是燃燒自己愛的領域XDDD。只是一個是藉由 Cos,一個是藉由畫本,但都是想表達對角色滿滿的愛,本意都是一樣的。

  雖然一開始有提到不敢碰 Cos,因為她跟畫同人不一樣,畫本擺攤販售可能還會有回收,但 Cos 沒有,就只是單純支出。但後來發現其實不然,因為有時候畫本,也許自己喜歡的東西是冷門作品,不見得這麼好賣,也是滯銷了很多本子在家裡,但在想畫本的時候,所擁有的都是那份愛,根本沒在想賣不賣,因為我並不是看現在那個作品紅去畫,而是完全畫自己想畫的東西。所以有時候小群眾的冷門作品,遇到同好反而會更開心更珍惜喔!

  而 Cos 也是一樣的,很單純的就是因為喜歡角色而去 Cos,跟我喜歡作品而去畫本是相同的,而且得到的精神收穫更是無價到讓心靈超滿足的喔!

  • 酷莓

  • 《無敵破壞王》雲妮露

-所以,Cosplay 對阿兆而言是怎樣的存在呢?

阿兆:Cos 對我而言,基本來說是表達對角色的愛最好的方式;但深層來說,其實是足以影響我的後半人生觀,讓我的心態變得正面又有自信,整個人都活得更正向更有力量。

   曾有不少人問我會 Cos 到幾歲,我只能回答這跟問運動選手要運動到幾歲一樣,我只要活著就會繼續 Cos,直到不能 Cos 為止XD

  • 平時的阿兆

進入尾聲了,慣例地問問阿兆對於上次我們專訪的阿司的感想?

阿兆:我好喜歡阿司對於角色追求完美的認真,欣賞她 Cos 的態度,呈現出來的每一個角色都是這麼的棒,她是我心中永遠的女王 QQ////

-問問阿兆最近新的預定是什麼呢?

阿兆:《真三國無雙 7》的三娘,延續 6 代要繼續出她。這次跟 HIKO 有招到好多同好一起組團,超期待到時候大家一起玩 >/////<

  • 鮑三娘

-最後,有沒有要給到時後看這篇訪問的大家什麼話呢!

阿兆:因為自己在這圈子十多年了,從心態中二到現在也有所成長,我想說的是,不用以特異的眼光去看待 Cos,這只是一個興趣,可以玩得很開心的興趣。其實很多興趣養起來也都要花錢,不管是哪個圈子也都有其黑暗面在,Cos 圈也只是一個縮小版的社會,如果只想到 Cos 的負面形象,不妨去想想其實整個社會只要有人就會有的現實現象,那並不是因為 Cosplay 的關係、而是因為人的關係。有影一定會有光,但其正面力量絕對大到會讓你感動,只要親自認真體會過就會了解。

  Cosplay 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只要帶著正面的心態去接觸,希望能讓一般大眾也感受到其正向力量、健康與活力喔!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dfgdf2 的頭像
    sdfgdf2

    中文名字日文翻譯, 中文翻譯日文名字, 名字日文翻譯, 日文翻譯名字, 日文翻譯字典發音, 日文翻譯網 漢字,

    sdfgd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