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2013 Ski and Snowboard gear is on sale now.

Get ready for Spring with new arrivals and wake gear. Sho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楊索:風飛砂人生
Dec 25th 2013, 19:30

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在一座教堂,他穿著淺米色長袖襯衫、鐵灰色長褲、腰繫皮帶及擦得發亮的黑皮鞋,來望主日彌撒。他十分虔誠,跟隨儀式下跪、祈禱以及唱聖歌,顯現出一個教徒的合宜舉止。 
彌撒結束,他經過我身旁,身體散發出淡淡的古龍水香味。 
以後我聽說,他是一個砂石車司機,我想瞭解他的工作,托人約他見面。

為高收入賭命狂飆

我們約在河岸邊的砂石場,他尚未出現,我站在寬闊的馬路等待他。然後,遠遠地,我看見一輛砂石車轟隆隆地駛來,接近我時,速度減慢、鳴按喇叭,接著他伸出頭向我揮手。他穿著汗衫、短褲及涼鞋,脖子掛一條毛巾,和習見的司機沒兩樣。下工時間,他說出自己的故事。那時他還年輕,體格很壯,聽說開砂石車收入高,他毫不猶豫轉行。「誰知道,一條鐵鍊從此就綑住我的脖子了。」他說。
起初,他去向經營砂石場的車行貸款買車,老闆很阿莎力,跟他說車先牽去,錢慢慢還沒關係。一輛車171萬,他先付40萬現金,其他貸款的月利息兩分五。他開始為這輛車日夜搏命,每個月連本帶利要付車行4萬6千元,不包括:油料、維修費及罰單。 
他為了搶載運趟數,有3年多的時間,每天睡在大卡車上,為的是排在車隊前頭,可以搶第一班運砂石,一天至少可以多載兩趟。夏天大汗淋漓、全身發臭,他就用公路檳榔攤裝設的水管沖澡。即使拚成這樣,他還是拚不過聯合壓低運價的砂石場老闆。

開了29年仍一身債

砂石車耗損快,他換過兩輛新車,結果欠更多債,貸款利滾利,債務變成無底洞。
最後他將車折抵給老闆,受雇於車行,仍然開同一輛車,懇求老闆:「現在我是員工,可不可以只還本金,不要再付利息了。」他長年熬夜傷害肝功能,車體搖晃導致脊椎移位,開29年的車賠掉健康。
他努力維持尊嚴,周日上教堂絕對要乾淨、體面。從教堂回來,他換上潛水衣,潛入海底找玫瑰石,在遼闊、似若寂靜的深海中,他屢屢感受身心被洗刷著,靈魂比在教堂還澄澈。
我後來又遇見他,一次他在教堂外磨玫瑰石,他既專注、又有耐心,這顆石頭磨好後,要放在祭台前。
另一次,我望見他們一家人在烤肉。他拿著蘸醬料的小刷,仔細地刷每片肉。我想起他說完故事的結語,「這就是人生啦!」 

楊索《物體系》

更多楊索文章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dfgdf2 的頭像
    sdfgdf2

    中文名字日文翻譯, 中文翻譯日文名字, 名字日文翻譯, 日文翻譯名字, 日文翻譯字典發音, 日文翻譯網 漢字,

    sdfgd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