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重灌狂人
 
Keep Your Child Ahead Of The Curve!

We’ve spent the last 12 years developing a system that successfully teaches kids to read.
From our sponsors
影響我最深的十大台灣音樂專輯(1984-2013)
Dec 5th 2013, 12:19, by 關魚 (aboutfish)

120501

從小學六年級看電影「搭錯車」開始聽台灣流行音樂,到明年就要滿30年了。許多學生時代的經典歌曲,在不同年歲再度聆聽,時空情境完全不同,心境卻好似「歲月呈圓圈流轉」,隨著唱片轉盤繞回原地。

開始工作後,聽流行歌的頻率大減,雖然過去喜歡的創作歌手新出版的主打歌,照樣在KTV包廂中讓我耳熟能詳,我對他們作品最喜愛的記憶,絕大多數還是停留在學生時代。那時沒有網路MP3、CD比錄音帶貴很多,很紅的創作型歌手比很紅的偶像多,但他們做好音樂的誠意,跟我聽歌的心情一樣純粹。

自從研究所作業寫了「台灣流行音樂觀察報告 in 1995」,這些年我不只一次地思考,台灣流行歌對我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呢?那些經典專輯,究竟是如何從感官的聽覺和視覺,延伸影響到我心靈的味覺、觸覺和嗅覺?幾次失眠的思索後,我才深深察覺,它們早成為我生命中無法抽離的一部分,因為年輕歲月曾與那些專輯十分認真的交心,才某種程度形塑出目前的我。

2009年時報出版《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1975-2005》,名單問世後眾聲喧嘩,叫好認同和抱怨批評都少不了。我翻完榜單,也把榜內每張自己擁有專輯的引介文都看過,細數了一下,《1975-1992》的百大我有58張(連錄音帶在內),《1993-2005》的百大則有46張。

「最佳專輯」有各種定義,官方的稱「金曲獎」,市場的稱「暢銷榜」,這本書或可稱為「樂評文化界的最大公約數」,而聽音樂總是如人飲水,每個人都能有專屬自己的定義,據以延伸出各種不同的評選原則。

個人最想評選的最佳專輯,是影響我生命最深的專輯。

120502

2009年2月14日是我國中學長蔡藍欽逝世22週年的忌日,我在感懷之餘列出一篇思索很久的榜單。然而每個人的歲月都不斷在前進、台灣流行歌壇也不斷推陳出新,值此2013年快到盡頭之際,我忍不住重新檢視當年的榜單、檢視將近五年來的心境變化,做了些許變動。

每個音樂人我只選一張作代表,選取年代從1984-2013。以下依序列出《影響關魚最深的十大台灣音樂專輯》:

1. 陳建年《海洋》,1999

2. 蔡藍欽《這個世界》,1987

3. 陳昇《擁擠的樂園》,1988

4. 李宗盛《生命中的精靈》,1986

5. 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1990

6. 農村武裝青年《幹!政府》,2009

7. 馬兆駿《就要回家》,1989

8. 巴奈《泥娃娃》,2001

9. 黃韻玲《黃韻玲的黃韻玲》,1994

10. 陳小霞《大腳姐仔》,1991

無法列在前十名的榜外遺珠11-30名計有:

鄭華娟與王新蓮《往天涯的盡頭單飛》、齊豫《有沒有這種說法》、張雨生《卡拉OK台北我》、李壽全《八又二分之一》、曾淑勤《一個人遊遊蕩蕩》、陳珊妮《華盛頓砍倒櫻桃樹》、雷光夏《我是雷光夏》、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楊逵紀念專輯《鵝媽媽出嫁》、文化總會徵選合輯《台灣之歌》(2003)、滾石合輯《快樂天堂》、張小雯《張小雯創作專輯》、《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優勝紀念專輯第三屆飛揚的青春》、創作人合輯《我們》、鄭智化《單身逃亡》、紀淑玲《鵝尾山e眠夢》、羅大佑《之乎者也》、賴和文學專輯《河》、吳晟詩.歌《甜蜜的負荷》、拷秋勤《拷!出來了》

上述名單可看出我最喜歡的音樂絕大多數都是創作型歌手,在此也列出除了齊豫外,非創作型歌手影響我最深的前十名專輯:

葉樹茵《不太認識葉樹茵》、紀曉君《野火春風》、黃鶯鶯《讓愛自由》、蘇芮《蘇芮專輯》、張艾嘉《忙與盲》、潘越雲《舊愛新歡》、陳淑樺《女人心》、許景淳《許景淳專輯》、萬芳《割愛》、江蕙《酒後的心聲》

榜單列完了,最想寫也最該寫的東西(即十大專輯如何影響我的生命),才要展開。唯有細述每張專輯與我生活的連結,才更能讓外人了解,這份榜單代表的不只是單一專輯的意義,也代表創作專輯的音樂人(乃至他們身邊的製作團隊和音樂友人聚落),在我生命中有過何等交會、「曾經彼此激盪出何種火花」的意義。

只是,我寫東西一向很看心情又常靠時機加溫,要把自己跟這十張專輯交心的歷程一一交代清楚,寫作工程非常浩大,預估得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全部醞釀出來。或許再過兩個多月,等學長蔡藍欽逝世滿25週年時,會先寫影響我學生時代最鉅的「這個世界」,和屆時逝世也將滿六年的馬爺馬兆駿吧。

患有「寫作預告嚴重跳票症」的我是說,或許。

關魚,原寫於2009/2/14,增補於2013/12/5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請勿全文轉貼,歡迎「部份引用」或介紹,請註明 ①網站名稱 與 ②本文網址: ,感謝~~ )
→ 免費訂閱最新文章:  (如何訂閱?)
注意事項:本站所介紹之軟體、設定或網站服務,經實際安裝測試並通過防毒軟體掃毒。但因為不同電腦環境與軟體設定可能都各有差異,建議您僅在非工作用的電腦安裝、測試,避免因為不可預知的錯誤、當機或軟硬體衝突,影響您的工作或電腦運作。另外,在進行任何重要的操作與設定之前,記得先行備份電腦中的重要資料,避免因為未依指示的不當操作或其他疏失造成資料毀損。當您依照本文所提供之訊息執行各種操作,表示您已閱讀此注意事項並同意自行承擔可能之風險與責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dfgdf2 的頭像
    sdfgdf2

    中文名字日文翻譯, 中文翻譯日文名字, 名字日文翻譯, 日文翻譯名字, 日文翻譯字典發音, 日文翻譯網 漢字,

    sdfgd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