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熱
>即時新聞-最熱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在自己土地上逃難
Dec 15th 2013, 16:08

徐玉紅(林口機場捷運A7站迫遷戶)
 
我本來是職業婦女,為了照顧孩子離職。公公晚年罹患癌症,醫師宣告他壽命只剩1年,我決定搬回老家照顧他。我很尊敬公公,婆婆早逝,他不曾續絃,一個人靠著種田養大7個孩子。他曾告訴我,樂善村牛角坡這塊土地是留給我們點香火的,不是給我們卡好野的(台語:更有錢)。
公公過世後,我做社區協會總幹事5年多,就碰上土地徵收。我們開始組自救會,策劃反對行動。我不甘願,就是不願被徵收。
後來我們才知道,政府早已把我們的土地標售給財團(含產專區跟合宜住宅),徵收樂善村總面積236.3公頃,只有10.23公頃用於合宜住宅,其他精華區早已給了財團,投資客也買了很大面積。
 
殘忍徵收兄弟反目
 
以前我什麼都不懂,徵收程序不懂,連寫存證信函給桃園縣政府表達反對,也不會;我們亂衝,跟鄰居去找營建署,兵敗如山倒。最困難是當政府叫我們交出土地權狀時,我們天人交戰「交出去就什麼都沒了,但不交,又怕政府不給我們配地。」我跟先生意見開始分歧,他要繳,我不要,兩人很不好過。
我永遠記得徐世榮教授陪我們去跟內政部地政司溝通,教授一直求官員幫我們設想,一定可以找到一條路走。那時覺得好悲哀,這是我們的財產,我們卻要這麼沒尊嚴的拜託官員。徐老師是個土地學者,完全沒有利益關係,卻也這樣為我們卑躬屈膝,我決定堅持下去。
政府徵收很殘忍,用各種手段,願意被徵收跟不願徵收的鄰居分兩派,不相往來;兄弟間反目成仇。由於政府提高拆除違建鐵皮屋補助,而且期限內拆除,才能拿到最後3成補助,很多地主搶著自己拆,承租戶去告的一堆。政府都不用動手,讓大家自相殘殺,還能說依法行政,沒違失。
 
就盼遊子可以尋根
 
這裡的工廠大都是傳統產業,一下拆掉500多家,至少造成數千人失業,影響上萬人,這些人又都是中高齡,到哪找工作?拆除時,有失業員工想偷點值錢的電線跟鐵去賣,在雨天被電死;一個60幾歲員工沒錢,搶在老闆拆工廠前一天半夜去拆工廠窗戶,也因太暗摔死,這些徵收產生的社會問題,政府完全沒看見。
樂善村拆到只剩我一家了,每次想到鄰居逃難式的拆屋搬離,我都會流淚。我不怪村民,當初他們都出來抗爭,只是最後還是想配回一點土地留著,才妥協。後來監院針對預標售糾正,我也自己請律師告內政部預標售違法違憲。我用生命爭取,希望我家原屋保留,讓村民能集村,大家還是希望當鄰居。就盼下一代遊子可以回來尋根,還知道牛角坡,不會淹沒這裡曾有的歷史跟記憶。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dfgdf2 的頭像
    sdfgdf2

    中文名字日文翻譯, 中文翻譯日文名字, 名字日文翻譯, 日文翻譯名字, 日文翻譯字典發音, 日文翻譯網 漢字,

    sdfgd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